公益诉讼铺就校园周边“平安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5 08:4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日,铁山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再次来到汪仁镇某小学,只见校门不远处多了一条崭新的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和减速带,过往车辆经过时会自觉放慢速度。

此前,铁山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到该镇办案时路过这所学校,当时正值放学时段,学生们从校门口拥至马路,在车流中穿梭。未检干警了解到,因校门口缺乏交通安全设施,孩子们过马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在逐一对辖区内各镇街中小学进行走访调查后,该院未检干警发现,汪仁镇某小学、汪仁镇某中学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存在不规范或缺失情形,未设置“前方学校、车辆慢行”、限速等交通警示标志,未施划人行横道线、网状线,减速带破损等。

对此,该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和诉前审查程序,通过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勘查,对校园周边商户、群众进行调查访谈固定相关证据。经调查核实,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管理职责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保障校园周边安全。

接到检察建议后,该区交警部门在学生假期期间,将两所学校周边发现的交通安全设施缺失问题全部补建完善。

今年上半年,铁山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开展了校园周边安全专项涉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并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立案办理涉未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均已整改完毕,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李明舟 石林如 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