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的动能不断聚集 ——黄石经济半年报亮点解析③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3 17:0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本报记者 陈弘毅

展开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成绩单,一项项喜人数据跃然而出,汇聚成我市跻身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的强大实力。“稳”字当头、“转”字贯穿,而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进”的动能也在不断聚集。

高质量招商聚高质量动能

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亿元以上签约项目个数、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两项指标增速均为全省第3位。

具体来看,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1个,投资总额192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53%、318.63%;签约项目个数、金额增幅均超全省平均水平,且已超额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

新注册亿元以上项目174个,完成时序进度的124.29%,计划总投资额76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32%、116.3%。

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开工入库项目102个,同比增长70% ;其中有35个项目是今年签约今年开工入库项目,占比34.31%。

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78个,完成时序进度的94.55%,总投资额189.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96%和29.3%。

新招引外向型市场主体25个,完成时序进度的166.67%。

实际利用外资8182万美元,完成时序进度的61.52%。

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示范,带头外出招商、亲自研究部署,形成了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省厅对接汇报,争取工作支持,为取得目前的成绩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县(市、区)按照“一月一签约、两月一开工、季度一拉练”要求,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挑战,坚持驻点招商、主动谋划活动、强化项目服务,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比拼氛围。

高质量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战场。近年来,我市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高标准、高规格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激活强大动力、释放持久动能。

从“期中”成绩单上来看,上半年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65个、总投资940亿元,其中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闻泰科技产业园等投资过百亿元。

33个常态化推进和调度的重大投资项目,已开工28个,开工率84.8%,今年计划投资98.84亿元,已完成投资51.8亿元,完成率52.4%。棋盘洲作业区三期工程、中央文化区一期、黄石市园博园提档升级改造等项目超时序推进;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一期、盐田港总部2个项目正在推进项目前期。

25个常态化推进和调度的重点工业和创新项目,已开工20 个,开工率 80%,今年计划投资173 亿元,已完成投资57.3 亿元,完成率33.1%。祥邦科技光伏胶膜及电子胶膜、华新(阳新)新材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试产;黄石科技城科创中心二期、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园已完成全年工程量75%。

10大类126个常态化推进和调度的重点建设工程,已开工74个,开工率58%,今年计划投资195.3亿元。奥体大道西延预计今年9月底全线通车,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预计今年12月底试运营,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全线通车。

“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黄石正向着发展目标一路迈进,实现“全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