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田间“保卫战” 抗旱稳粮保丰收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5 08:5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底前我市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降水异常偏少,旱情快速蔓延,抗旱形势严峻。13日,我省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面对旱情,我市农业部门早部署早预防,积极有效应对旱情灾情,努力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预防有力 面对旱情更从容

哗啦啦……12日上午,看着清澈的河水在泵机的工作下注入稻田,袁炜才露出开心的笑容。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天气,热灾、旱灾呈扩大蔓延之势。袁炜才的鑫起点家庭农场种有400亩水稻,水稻耗水量大,持续干旱将严重影响水稻生长,但袁炜才却一点也不慌。

“多亏了农业部门帮助,对我们的线路进行了更换,可以多个泵机同时工作了。”临靠大冶湖下袁垦区,并不存在缺水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用电。袁炜才介绍,往年遇到干旱天气,因为补水不及时,总会出现减产的情况。今年7月,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旱情,在农业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下袁垦区架设起了新电路,农户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没有水泵的农户,政府还会帮忙调度。

除了用水有保障,袁炜才还有市农业农村局免费提供的“磷酸二氢钾”肥料。高温天气里,喷施磷酸二氢钾能够提高植物组织含水率、自由水和束缚水含量,减少水稻因为高温热害造成的伤害,让农户面对旱情更加从容。

应对有力 确保作物不减产

作为农业大县,阳新受旱情影响严重。截至8月11日,阳新县农作物受灾面积7.21万亩、成灾面积1.13万亩、绝收面积0.3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估算1460余万元。旱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立即指导阳新县农业农村局成立抗旱救灾工作指导小组,印发《农业抗旱救灾技术指导意见》。

组织抗灾技术人员250人次,深入一线调研及时掌握灾情,分类施策指导,加密作物旱情、土壤墒情调查和研判分析,落实田管措施,指导农户采用保水剂、叶面肥等产品提高作物抗旱能力;对因旱造成缺苗断垄的田块,指导因时制宜移密补稀、催芽补种;对因旱绝收地块,指导农民结合农时改种补种适宜的短生育期作物,减少受灾损失。

与此同时,广开各路水源,提升灌溉能力。充分挖掘各大水库、河湖、中小塘库的水源潜力,协调乡镇水利部门及时启用提水基站,调集抽水设备投入抗旱一线,对不具备灌溉条件的田块调动运水车送水,全力保障秋粮作物生长用水需求。截至目前,已组织抗旱机械100台套,灌溉大田面积6.2万亩次,解除旱情面积1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张志化表示,当前水稻大多处于幼穗分化期至孕穗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对水分极为敏感,针对近期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我市农业部门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抢时抗旱稳粮,最大限度降低旱情损失,全力保障秋粮丰收。(陆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