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 请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来源:[健康湖北] 日期:[2022-12-04 17:4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针对公众关心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疾控专家。

接种三针疫苗比不接种死亡风险下降9.3倍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必要性大吗?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介绍,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了一针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7.16%,如果接种了三针疫苗,死亡风险则降到了1.5%,也就是说,和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三针疫苗,死亡风险下降了9.3倍。所以,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能再犹豫!

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免疫预防部主任王雷:“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一般是低于年轻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下降得比较快,因此,老年朋友们还要尽快接种加强针。已有研究显示,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安全 慢性病稳定期也可接种

不少老人觉得自己有相关慢性疾病,担心接种了会有影响,疾控专家回应,我国疫苗非常安全,疫苗接种只有年龄下限要求,哪怕是有慢性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期,都可以接种。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以发热、局部红肿和过敏性皮疹等反应为主,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都无需特殊处理。慢性疾病的老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

少出门 住得远 也需接种

不少老人长期居家,很少出门,或者住得偏远,认为这样就可以不用接种,但事实上,这其中并非没有风险。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目前,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即使很少出门,住在偏远地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依然非常有必要!如果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及时发现回到家里,势必就会给老人带来感染的风险。”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可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