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抢施工 恢复送水“不过夜”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2-05 09: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4日清晨,不少城区居民起床后,习惯性打开水龙头,只见自来水哗啦啦流下,提前通知的“停水、降压”仿佛并不存在。实际上,这是因为城市应急取水工程水管连通提前完成,自来水提前3小时来到了市民身边,赶上了周末的用水“早高峰”。

就在前一天晚上21时59分,随着城市应急取水工程临时指挥部一声令下,分布全市各个区域的7组工作人员,开关闸门23次,精准调度水流走向,让花湖水厂和王家里水厂的水调度而上,弥补暂时停供的凉亭山水厂的空缺,将停水、降压范围压缩至最低。

“这是城市供水补短板的一次重要节点性工程。”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杨帆表示,城市应急取水工程是黄石应对秋冬春连旱的重要举措。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凉亭山水厂、花湖水厂应急取水水量分别按18万吨/日、15万吨/日规模设计;在凉亭山水厂和花湖水厂取水头部江面各设置临时取水趸船一艘。

目前,江上的取水趸船还处于改造中,而凉亭山水厂为之配套建设的300米应急管道已经完成敷设。此次停水,正是为了连通水管,在完成应急管道碰管的同时,更换4台取水泵房的老旧阀门,实现一次停水多项作业。

这对项目现场科学调度提出了极高要求,好在为了此次停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提前谋划,调来3台吊车轮流吊装,并配足80人队伍,人员车辆各司其职,互相配合。

正是在这样的调度下,此次应急取水工程管道连通作业提前3小时完成。4日早上9时凉亭山水厂已恢复生产,自来水逐渐充盈到水管之中,大约11时左右全市水压基本恢复。(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