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精准有度 市民生活平稳有序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2-05 09:0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眼下,黄石防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2日,晚报记者兵分几路,实地探访交通卡口、居家隔离点和商超卖场等地发现,我市疫情防控精准有度、市民生活平稳有序。

交通卡口精准有度

2日下午,在大广高速黄石西收费站出口处,防疫工作人员正对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排队等候的车辆经核验信息后有序通行;来黄返黄人员在3个信息登记窗口处排队报备信息,进行落地核酸采样。

大广高速黄石西收费站疫情防控卡口办公室负责人陈臻介绍,黄石西收费站是进入黄石城区的主要交通卡口之一。近期,从黄石西收费站进入黄石的车流量基本上每天维持在1800辆左右,其中大型货车约1000辆,小型汽车近800辆,为了确保这一重要交通卡口安全有序,卡口工作人员做了精细分工。

外地来黄车辆通过卡口时,工作人员先是对大货车和小型汽车进行分流;在现场检验处,工作人员会引导司机及同乘人员在信息登记窗口报备信息。

“为了保持社交距离,提高通行效率,信息登记窗口设置有3个,工作人员主要查验司机及同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陈臻说,完成信息登记后,司机和同乘人员在现场进行核酸采样。

记者现场看到,来往车辆有序通行,来黄返黄人员主动配合落地检测,交通卡口平稳有序。

陈臻说:“卡口值班人员实行轮班制,其中白班最忙,他们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能稍微歇一下。”

数据显示,黄石西收费站疫情防控卡口每天采集核酸样本近2000人次。

居家隔离生活有保障

2日,是箭楼下社区居民陈女士一家居家隔离的第四天。

陈女士的丈夫曾前往外地办事。返程前,陈女士特意叮嘱丈夫,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并向社区进行了报备。11月28日,陈女士的丈夫回到家中,再未外出。第二天起,陈女士和丈夫、孩子一起,开始居家隔离。

“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和我们联系,询问我们的生活需求。”陈女士说,令她感动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在言语上带给她信心,还在行动上,为他们一家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每天,社区都有专门工作人员上门,为她们一家进行核酸采样;她放在家门口的生活垃圾,也会由社区负责清运;隔三差五,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在微信上询问陈女士一家人的健康状况……

居家隔离4天中,陈女士通过网购平台,采购过两次果、蔬、肉等食材。每次,外卖小哥都会将这些物品送到小区楼下,然后由社区工作人员送到她家。

“今天中午,孩子想吃汉堡,我询问社区工作人员后,便下了单。没过一会儿,社区工作人员就将热气腾腾的汉堡送到家里。”陈女士说,有了这些一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她们一家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

商超卖场安全有序

位于武汉路的沃尔玛门口,一块告示牌上张贴着沃尔玛的场所码,一旁白色小喇叭不停提醒顾客扫场所码。记者发现,消费者均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后进入卖场。

卖场内,货物充足、摆放整齐,肉禽蛋奶类专区和生活用品专区的客流量相比其他区域要大一些,周五的傍晚,不少居民带着孩子来逛超市。

记者看到,在人工结账处,只开设了一列队伍,四五位居民戴着口罩,排队等候结账。

队伍中,居民陈阿姨一边付款一边告诉记者,她一周会来超市购物两到三次。每次都是买些家人需要的日用品以及果蔬、肉类等食物,“超市里货品齐全,供应充足,我们需要啥,随时都可以来买。”陈阿姨说,家人们对眼下的疫情防控政策都很熟悉,对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很有信心。

陈阿姨还指着购物袋里的葱、胡萝卜、鸡翅和香蕉等告诉记者:“像葱之类的菜或者水果,隔两天就不新鲜了。我们出来买菜,只要做好防护,就没什么可担心的。”

记者还注意到,在超市的出口处,有很多穿着蓝色制服的外卖小哥正在等待着超市配货。服务台附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不少居民选择了线上购物,类似不接触购物方式越来越受到顾客青睐。(陈子才 黄醒尘 彭金 潘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