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特钢造”钻进“地下珠峰”采油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18 09:3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6日,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由该公司特种无缝钢管生产的螺杆钻具,在中国“深地一号”工程中大显身手,钻进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8937.77米的“地下珠峰”采油。

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的顺北油气田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也被称为“深地一号”工程。日前,“深地一号”工程顺北84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第22口“千吨井”。该井垂深深度达8937.77米,打破了亚洲陆上最深的千吨井记录。

“在距离地面近9000米的地层钻井,对钻具的性能要求特别高。”大冶特钢研究分院研发人员介绍,为了解决“打得深”的问题,近年来,大冶特钢采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热处理调质工艺,攻克了超高强度套管、钻杆、钻具耐高温、耐冲击等难题,积极为国家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开采速度、深度提供坚实保障,在“深地工程”“深海工程”中不断获得重大突破。从页岩气、超深井到深海油田,大冶特钢生产的油气钻采用特殊钢材料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国际五大油服认可,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钻具用特种无缝钢管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通讯员 朱友松 记者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