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锻造村级纪检尖兵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31 07:0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监督责任概括起来是协助、督促、配合、报告;监督方法概括起来是查、走、看、讲、访、报……”日前,大冶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100多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开展一天集中培训,着力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难题,努力锻造村级纪检尖兵。

当日,该市纪委常委田国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权限和监督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审理室主任专题讲解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信息中心有关同志讲解如何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信息化监督;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讲解村级“三资”管理;4名优秀纪检委员分享了心得体会。

“我最大的感受是,基层监督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背后有市镇纪委撑腰鼓劲,监督的底气上来了。”金山店镇伏三村纪检委员张赤峰说。

“通过学习,对‘我是谁、要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同时,也更强烈地感受到了挑战,会后还要对培训知识加强学习和运用,争取监督好党务村务,努力服务好人民群众。”保安镇盘茶村纪检委员尹丹说。

近年来,大冶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的要求,印发《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把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当作重要课题,为全体村级纪检委员量身定制了工作指引手册、日常履职手册,督促各乡镇纪委不定期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开展交叉检查、以案代训,并实施季度培训、年度考核,全方位提升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市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检查457人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93个,化解信访案件46件,相关数据同比大幅提升。(记者 殷珂 通讯员 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