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攻坚要素环境共性问题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31 07:0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营商环境是企业选择与投资一个地方的客观参考,更是企业后续发展的信心与动力所在。一流营商环境,是企业与城市双向成就、双向推动的重要因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3月17日,在2023年大冶市第5期亲商政企“午茶会”上,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说,“大冶这个地方适合于企业发展,适合于市场主体的培育,大冶面临的机遇和机会也很好。”这番底气正是来自于近年来大冶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源源不断的“活水”才汇聚成奔流江海,颗颗粒粒的“尘埃”方堆砌成高山大川。在大冶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进程中,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统筹下,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自成一方星火,并闪耀成大冶营商环境的夺目星空。

推行“苗圃开办一件事”“五证同发、交地即发证”“工业用地分割登记”“标准地”出让、“多测合一”、豁免办理项目规划许可证等政务改革。实施新建工业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工业项目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等惠企政策,累计免征金额达7000余万元;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2022年全市“标准地”挂牌出让61宗,消化用地指标3040.13亩,土地收入3.467亿元,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新增工业项目用地“标准地”出让率达100%;扎实推进市“双千”办反馈的34个项目服务事项,解决有色铜山口矿、三鑫金铜公司、华鑫实业等项目22个办证及政策兑现类问题。充分利用“双千”服务,开展政策宣讲进园区、进企业、进基层、进社区活动,主动送政策上门服务100余次……这是大冶市资规局优化营商环境“成绩单”中“服务企业、项目”的专项表现,条条直达企业需求、处处关注企业发展,以最高的诚意和最实的举措,鼓足企业在大冶长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融资难,是亲商政企“午茶会”上企业家们提出的高频问题,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大冶市税务局加强与外部部门的联动合作,积极运用“银税互动”平台,帮助企业以诚信纳税换取“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银税互动”货贷户数、贷款金额连年快速增长。今年以来,“银税互动”线上平台累计为94户企业发放贷款1.7亿元。

作为大冶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大冶湖高新区聚集了大量项目和企业,一定程度上说,服务好这里企业和项目,是大冶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窗口。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将目前的“五证同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规划设计文件批复)升级为“六证同发”(新增加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今年以来,大冶湖高新区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出“实拳”,亮“实招”,不断提升服务业主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在不断创新优化举措的同时,大冶市各部门持续就共性问题展开攻坚。在第五期亲商政企“午茶会”上,郝胜勇说,要举一反三,要换位思考,真正解决好企业反映的同类问题。郝胜勇提到,当前,大冶市急需解决网络信号覆盖面有待扩展、产业园区“七通一平”配套建设有待完善、水电气报装与报停程序优化、公交线路覆盖园区等共性问题。

会后第二天开始,相关部门便快速行动、落实整改。其中,大冶市经信局快速与各通信运营商对接沟通,督促各通讯运营商按照大冶通讯基础设施规划要求,加快5G网络建设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5G通信服务;大冶湖高新区、金湖街道、灵乡镇等项目建设聚集地区就完善“七通一平”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快速与相关企业对接,目前,相关整改举措正在快速落实中;针对水电气服务的进一步优化问题,国网大冶市供电公司、大冶市清润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大冶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分别就自身服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并提出减少停水停电停气频次、检修提前告知、引进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大力推广10千伏不停电作业、“365+24”燃气不打烊等科学、务实的优化举措;大冶市交通运输局与大冶市公汽公司联合在城西北工业园开设营运线路10条,投放营运车辆100台,基本满足了工业园区企业职工通勤需求,后期将根据全市各个园区发展,及时合理调整,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环境好则信心足,举措优则决心大。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大冶的营商环境势必优中更优。而选择大冶的企业必是在百般呵护下,一路高歌猛进。(记者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