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共建特色产业园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31 07:1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9日,开发区·铁山区与天津武清开发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合作基础上,通过招商联盟、人才培养培训、建立双碳示范基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培育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共建特色产业园区,合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天津武清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近年来,该区形成了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2022年在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位列55位,东部地区排名35位。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产业创新合作联盟,立足双方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开展产业合作;开展联合招商,加强“双招双引”,打造“飞地经济”,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合资设立供应链公司,加强重点龙头企业对接合作,积极承接双方园区企业扩产需要外迁、孵化需要规模化生产的产业配套项目,实现双方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双方绿电保障对接沟通,合力打造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分中心,共建碳达峰试点园区;深化科研创新合作,围绕两区重点产业方向,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导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做好企业孵化、转化和人才培养,促进地方产业研发能力提升;建立人才交流机制,为园区共建搭建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信息互换平台,合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春玲 实习生 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