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31 07: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确保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30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去年,我市不动产登记指标考核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排名第3,受到省自然资源厅充分肯定。

去年,我市不动产登记坚持打通“最后一公里”,对外持续扩大融圈入群“跨域办”“朋友圈”,与武汉、鄂州、襄阳等省内12个市州建立了不动产登记联动机制,实现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共享、“跨市通办”;与省外九江、昆明、驻马店等地实现“跨省通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多地跑”“往返跑”等问题。对内不断延伸“就近办”触角,将6类不动产登记事项下放至4个城区政务中心,并实现“全城通办”;设立22个金融延伸服务点共159个网点,实现贷款办理与抵押登记无缝对接;联合市域内3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立34个开发企业延伸服务点,为新建商品房项目提供“交房即交证”服务,惠及住户9955户。同时探索多方协作“一窗办”,实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协同住建、税务等部门,将与不动产过户相关的登记、交易、纳税、水电气过户等多部门的10件事纳入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

为实现企业降本增效,我市还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利用信创技术对系统引擎进行全方位升级,拓展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电子申请书、视声频双录等信创技术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应用,已实现98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在鄂汇办APP不动产专区可进行31个网办事项申请,实现个人高频事项全覆盖;全面实行二手房转移登记纳税缴费全程网办;在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抵押登记等方面已全面使用电子证照。打造“黄云登·时速达”品牌,推出“查询云自助”“抵押云登记”“交房云办证”等7类“云登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并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改革,彻底改变以往查询模式和房地产交易信息不对称等被动局面,为法人、自然人查找房地产源提供了更安全便捷渠道,获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与此同时,市不动产中心聚集解决“办证难”,积极探索不动产宗地分割与合并登记政策与改革方法研究,为9家企业办理了宗地分割(合并)登记,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条件。在日常工作中提速提效,将一般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抵押登记承诺时限压缩至4小时;企业转移登记90分钟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个人抵押登记等个人高频事项17种业务1小时办结;对抵押注销、查封、异议等46种业务类型登记即时办结,较国家规定时限要求“一般登记及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压减80%,跑出黄石不动产登记新速度。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服务并设立服务专区,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共办理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769起,为群众节省公证费约400余万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兜底服务。(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