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北文物保护宣传展示暨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考古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举行 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加快打造工业遗产博物馆城市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6-10 10:2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9日,在我国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北文物保护宣传展示暨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考古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宣布活动开幕并讲话。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述永指出,近年来湖北省文旅文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敬畏之心、责任之心,加强保护管理,推进有效利用,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方面作出了湖北贡献。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昂扬向上的风采、科学严谨的作风,努力破解长江文化密码,揭示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文化遗产力量,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吴之凌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说,黄石因矿得名、依矿而兴,是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博物馆是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殿堂,也是传承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新馆建成投用后,将串联起青铜文化起源、发展、兴盛历程,再现古铜都工业场景,将为黄石再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黄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文化价值,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打造工业遗产博物馆城市,全面提升黄石城市软实力。

王巍在致辞中说,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要求,主动将文物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公众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自信自强。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余萍宣布年度湖北优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项目名单并颁发证书。李述永、吴之凌、王巍、余萍、大冶市市长孙辄共同敲响编钟。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庆荣主持活动。市政府秘书长柯月明,各市州文旅局、博物馆负责人和国内外有关青铜研究专家学者参加活动。(记者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