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赋能绿色科技腾飞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4-11 09: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这笔贷款期限长、利率低,还款方式符合项目建设周期,为企业技术升级和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8日,黄石华新绿色建材产业有限公司亿吨机制砂石生产线建设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近期,在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的政策支持和牵线搭桥下,该项目已从建设银行获得授信8亿元,贷款期限3年,贷款利率3.4%。该项目建成后,将对缓解长江经济带机制砂短缺,推动区域经济绿色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年初以来,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紧盯我市绿色崛起发展目标,以助力科技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为切入点,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碳排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切实加强政策宣传、窗口指导、考核督导,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将科技金融与绿色金融相融合,为科技企业绿色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统计,目前黄石市各银行已推出科技绿色信贷产品近20余种,建立专业化科技绿色金融服务团队10余个,打通了银行贷款、投贷联动、债券、银政保联动等多种融资渠道。截至2月末,黄石市绿色技术改造与创新贷款余额113亿元,其中,工业与电力领域贷款余额53亿元,信用类贷款余额40亿元,商标权质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绿色采矿权质押贷款等多种新型绿色贷款品种相继破冰落地,金融支持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可谓力度空前。

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下一步,该支行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统计、督办、考核等机制,引导各银行将支持企业绿色技术改造与升级作为信贷工作的重点,在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上下足功夫,为黄石的绿色崛起贡献金融力量。(王璐 熊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