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之家“一窗通办”改革已完成并运行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2-21 08:3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政务服务改革的核心是便民利企,我们通过‘一窗通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度、精准度和集成度,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日前,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黄石市民之家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已经完成并运行,成为全省第一家市州完成“一窗通办”改革的城市。

据了解,“一窗通办”改革运行后,按照“四减”(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要求,不断优化精减政务审批办事环节。事项办理申请材料由最多18份减少到3份,办理一个事项跑动窗口由最多6个减至1个,368项高频审批事项立等可取,其中社会事务区平均办结时长由之前20分钟/件减少到5分钟/件,服务效率稳步提升。

在企业事务服务区开设了“一业一证”“先建后验”窗口,拟引进东楚融通“融资平台”和“免申即享”“政策计算器”等服务窗口,建设企业服务洽谈区,帮助企业解决企业设立、政策兑现、贷款融资、审批服务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同时,按照“一二三”的布局推进政务服务下沉。“一”就是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在全市铺开,向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延伸,着力建设“家门口的市民之家”;“二”即推进“两个集中改革”,将企业政务事项向县市区、个人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社区集中,采取全程网办、下放实施、委托收件、自助办理等形式,首批梳理“不动产登记权属信息查询”等100个涉企、涉民高频事项下沉到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办理;“三”则是推进政务服务资源、平台和服务“三个下沉”,在大冶市打造政务驿站,在下陆区探索自助服务与基层公安执勤岗合作,在开发区·铁山区建立自助服务“一区五站”,在西塞山区打造“政务小屋”黄石旗舰店,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就近办、自助办”。(记者 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