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服务”新模式让社会救助更温暖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07 09: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去年黄石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省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城市后,市民政局围绕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积极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引导社会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初步形成“物质+服务”的社会救助工作新模式,让社会救助更显温度。

去年,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黄石市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加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办法》《黄石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黄石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方案》等文件,从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及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同时,我市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区两级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将社工类社会组织优先纳入基地培育。市民政局联合高校建立社工人才培养基地,对社工机构开展专业指导,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社工理论和实践培训。

结合社会救助工作实际,我市立足困难群众最迫切需求,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提供照料护理和康复训练服务。

2022年以来,我市已实施社会救助领域购买服务项目7个,内容包括为困难群众开展能力提升、送医陪护、照料护理、心理疏导等。(记者 吴海峰 通讯员 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