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获评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25 09:1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2日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通报了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结果:黄石市是5个市州评价排名标杆城市之一;评价排名前30位的县市区,大冶市、阳新县、铁山区入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评价排名前6位的国家级开发区。

2022年,黄石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对标先进一流水平,坚持思想破冰、改革攻坚、环境优化、作风保障一起抓,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7570户,同比增长116.18%,增速全省第一。5条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2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典型案例;1起合规案件被写入2022年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全市一丝不苟落实惠企政策,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坚持周通报、月调度,清单化落实中央、省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创新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黄金十条”、助企纾困21条,设立3.5亿元专项纾困资金池,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4亿元、“无申请兑现”拨付资金5.7亿元。结合全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企业家早餐会”“周末跑工地”“双千”等服务机制,拉近与企业距离,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提升。

一年来,黄石靶向发力痛点难点堵点,千方百计强投资信心。在全省率先完成“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两个集中”政务服务模式,下沉涉企、涉民高频事项895项,办件6.9万余件,办理满意率达99.98%;扩大“首次不罚”范围,在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推行93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制度;建立“四项机制”,办案效果得到最高法、最高检充分肯定;构建了更加便捷高效、公平公正、包容审慎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对企业投资吸引力不断提升。(记者 肖琼 实习生 郭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