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700户残疾人家庭设施实现“无障碍”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2-21 08: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0日,记者从大冶市残联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通过量身定制帮扶举措,已为700户残疾居民家庭完成无障碍个性化改造,助力他们享受新生活。

此前,对于家住陈贵镇袁伏二村的黄素月家庭来说,方便省时做完一顿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丈夫平时在外务工,家里只有我和女儿。”黄素月说,自己身体不好,每月都要花去一笔医疗费,生活上多亏有低保金帮扶。以前家中使用的是普通灶台,坐在轮椅上的她够不着,只能简单做上一顿饭。

不久前,大冶市残联特意为黄素月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贴心又实用。”黄素月介绍,入户处是平坦的斜坡道,方便轮椅进出,坡道中间还有一段鹅卵石地面和健身扶手,日常可在此锻炼身体。客厅、卧室都安装了扶手,卫生间新设坐厕椅、防滑垫和安全抓杆。

厨房内更是随处可见暖心的细节。浅蓝色的整体橱柜清新养眼,灶台、洗菜盆的高度都是为黄素月量身所设,放置燃气灶的那处底柜特意没有安装柜门,为轮椅停靠在这预留了空间。“现在我坐着轮椅就能轻松炒菜,比以前方便多了。”黄素月说。

16岁的罗桥街道东港路残疾居民张小可(化名),与母亲一起居住在公租房中。为了让小可日常生活更方便,通过无障碍改造,为他家安装了扶手、沐浴椅,降低了洗漱台等。此前,小可家卧室门直对着洗漱台,轮椅经该门进出时会与洗漱台发生碰撞,很不方便,改造中特意将卧室门改换了角度,为小可解决了难题。

“由于残障人士的身体状况不同,无障碍改造都是一户一方案。”大冶市残联理事长许国斌介绍,通过对贫困残疾人家庭逐户进行摸查及登记,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后,改造因地制宜展开,通过铺设防滑砖、安装扶手、改装橱柜、台阶铺设坡道等多种形式,务求给这些家庭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据悉,大冶市残联已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使700户残疾家庭享受新生活。(记者 殷珂 通讯员 袁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