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14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24 08:3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月1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措施》覆盖面广,包含民营经济发展的14个重点领域,涉及贯彻落实的34个市直部门。《措施》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省级政策已明确以及市级政策已明确配套的,在正文中予以写明并规范表述,以便企业掌握。

鼓励民营经济创新创造

《措施》鼓励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科技项目攻关、参与建设国家或省级研发创新平台,最高可获1000万元资金支持。

支持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对获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的,协助申报省级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奖励。延续我市“个转企”、进规进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的奖励政策。

加快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以软硬件开发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化发展,积极支持鼓励民营企业上云,支持电子信息、软件和互联网民营企业落户黄石,最高可获1000万元补助。

创新多渠道金融支持

《措施》提出,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拓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加大对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缓解民营企业流动资金压力。设立市级1亿元中小微企业应急循环资金,鼓励各县、市、区设立、增加配套循环资金,对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资金周转服务,纳入银行续贷支持。

支持民营企业对外贸易

《措施》提出,加速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化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民营外贸企业建设省级公共海外仓的,协助其申报省级最高200万元的补贴,参加重点展会按摊位费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引导更多传统外贸和制造业企业触网出单、出海抢单。加快黄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两平台六体系”功能建设,用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等新零售模式创新。

支持民营企业对外贸易。鼓励民营企业与央企、国企组建联合体“抱团出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全覆盖,用活“楚贸通”平台,建立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

营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

《措施》要求,落实要素保障。不得对民间投资区别对待。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改“转供”为“直供”。持续降低企业用户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做实做细“东楚英才卡”政策落实。推行省内货车异地年检,全面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一次收费。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整合全市智慧工业平台、“政策计算器”等线上工具,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有序推广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审慎包容执法司法。鼓励支持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考核督查。建立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机制。(记者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