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筹资2亿元治理乡镇污水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22 08:3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1日,阳新县传来喜讯,该县向中央争取的2亿元乡镇污水治理专项债券资金已到位,乡镇污水二期工程建设将全面启动。

该工程涉及白沙镇、龙港镇等13个镇区,新增污水收集主管网总长约42.495千米、三四级管网总长约308.218千米,污水检查井4648座,建提升泵站15座,覆盖接户数约13868户。

2020年,阳新县一期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PPP工程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期项目新建污水处理厂13座,配套建设管网共计365.8千米,设计处理规模12750t/d,覆盖人口2万余人。

今年年初,省住建厅组织对全省乡镇污水治理工作进行考核,反馈阳新乡镇污水治理存在接户率不足、污水管网覆盖率不高,进水浓度偏低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阳新县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整改,并决定再筹资金全面启动乡镇污水二期工程建设,改善各镇区人居环境。

该县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专班成员单位,明确各单位和属地政府职责职能,在全县范围内选拔给排水领域专业人才充实专班力量。对乡镇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找准问题症结,列出准确、全面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同时,对一期工程中存在的“跑冒滴漏堵”问题进行疏通和修补,对错接漏接的管网进行修复完善。

据悉,阳新县已出台《阳新县乡镇污水管网和泵站设施维护管理办法》,明确了职责分工、运营维护管理具体标准等工作要求。

“我们还将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管网覆盖面,提高污水收集率。”阳新县住建局介绍,住建部门对整改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严格落实业主、施工、属地政府、运维“四方责任”,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达到预期的节点进度。(记者 贺介飞 实习生 吴天韵 通讯员 刘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