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助力“老有所学”要严把内容关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5-20 11:0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短视频助力‘老有所学’”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老年教育是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的重要保障。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单要依靠传统老年大学,更应依托多方社会力量。短视频等新媒介形式具有便捷性、及时性、互助性、普惠性等优势,可作为老年友好型知识学习工具,是探索老年教育资源普惠的新路径和新方式。(《新京报》 5月19日)

  2021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

  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短视频平台降低了老年人自主学习、兴趣学习的门槛,打破了传统老年教育的限制,让经济条件相对较差、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年人也有机会参与,有力促进老年教育普及。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老年人利用互联网短视频来开展学习,不免会接触到一些负面的影响,一些平台上各类资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且部分负面资讯具有强烈的迷惑性与诱导性。例如生活中,笔者常常看到父母长辈在家族微信群中,刷屏分享各类网络资讯,其中不乏有伪科学的健康类信息,甚或诈骗资讯,相对缺乏“网络免疫力”的老年人,可能会对部分负面资讯深信不疑,这样的短视频也就变成伤害老年人的陷坑。

  笔者认为,要让短视频助力“老有所学”,首要加强互联网平台适老内容建设,鼓励短视频平台建设和完善老年医学、老年营养、老年心理等知识性内容池,并严格把关内容的专业度和安全性,满足老年人获取知识的广泛需求。其次要在技术上开发适应老年人的使用模式,帮助老年人正确利用短视频开展学习,抵御负面资讯对老年人权益的坑害。

  总之,在老龄化时代即将来临的时代,做好短视频助力“老有所学”工作,一定要通过开展优质内容共建,同时发挥短视频、直播的传播优势,来打造老年教育的优秀范式。(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