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路怒症”须补齐文明短板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5-25 14: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5月24日,澎湃新闻转发昆明电视台一段视频:市民张师傅称在高速上遭遇一辆白色的大众车疯狂别车,短短一分钟的时间被对方故意别了不下五次。张师傅呼吁司机们,开车上路要心平气和。笔者认为,心平气和的前提是文明,只有文明行车,遇事文明处理,才能少酿祸端。

  有一种冲动叫做“路怒”,带着愤怒情绪驾车,俗称“开斗气车”,国外称为“攻击性驾驶”。“路怒症”是心疾,既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也危害他人的人身安全,因此开斗气车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扰乱交通秩序、危害交通安全。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城市随机抽取900位司机开展问卷调查,约35%的司机承认自己属于“路怒族”,在驾车时出现过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争道抢行、连续鸣笛催促前车等驾驶行为,也曾因此发生过交通事故,甚至与其他驾驶人、行人发生肢体冲突。

  有调查显示,路怒症表面的原因:因堵车和路况不佳导致动怒的有48.1%,因看到别人违章,影响到自己行车动怒的有39.8%,因周边车辆加塞或者超车动怒的有29.7%,因新手开车不懂规则动怒的有22.9%。

  "路怒症"频现凸显行车文明短板。根治“路怒症”,既要加强法制教育,更要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着力构建汽车文明社会,让大家在法治的框架下更文明,让文明在法治的护航下健步前行。(王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