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噪应是每一位市民的福利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6-22 09:5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随着中考的进行,近几日笔者楼下傍晚必聚的广场舞大妈们没了踪影,附近道路上往日时常鸣起的汽车喇叭声也基本消失无踪,联想起看到各地类似的中高考“禁噪令”的新闻,笔者不由得想说上几句。

近年来,每到一年一度中高考来临之时,“禁噪”就会被提上“议事日程”。即使没有明确的“禁噪令”,就像笔者楼下的广场舞大妈们也自觉在中高考期间暂停了活动,以免影响考生的学习和休息。

应该说,中高考决定着考生的前途和命运,在这个节骨眼上,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考生的人性化关怀,更体现了社会整体的文明进步。

但禁噪不能只成为中高考学生的专利。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对参加中高考的学生确实十分重要,对于还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也同样重要。再说,学生学习需要安静的环境,广大市民也期盼“禁噪”,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高不高,能否“禁噪”是一个重要的标志。“禁噪”应该成为全社会每一位市民的“福利”,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宁的生活、工作环境。

我们只要把“禁噪”日常化、常态化,严抓平时的“禁噪”,把“噪音”降到最低,那自然也就为中高考考生“禁噪”了。(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