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让“都市范”越来越足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6-24 10:2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据统计,目前我市已累计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共计345个,惠及居民15.7万户,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改造212个小区,其余133个正在积极推进。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深入推进,黄石的“都市范”越来越足。

  对于黄石这座老工业城市来说,一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从思想维度来说,我们都要高度重视。从实践维度来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走在黄石街头巷尾,我们很容易看到,楼顶防水、墙体加固、安装电梯、更换管网,一批房屋功能正在被改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工业遗址变身“文化街区”“文化公园”,在功能重塑中,工业文化更加隽永。引进大型商超,打造口袋公园,让配套更合理,公共服务更完善。团城山万达广场开业、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全面开花……不断建成的项目,让城市功能更完备,服务更贴心、消费更称心,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大都市的味道越来越浓郁。

  当然,对于城市更新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未来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实现更多突破,取得更大进步。城市更新“更新什么”“怎么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都需要从城市和市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因“区”施策。比如康宁社区广宁园小区改造以工业怀旧风为主,沉浸式的3D创意墙绘,随处可见的色彩碰撞,令人耳目一新,仿佛身临其境,都市味扑面而来。显然,这样的老旧小区改造,堪称城市更新的典范。

  与新城开发相比,老旧小区改造要复杂得多。单纯靠老办法和老思路是行不通的,还需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思路。可以结合城市更新国家级试点,可以依据黄石独有的工业遗址资源,围绕城市商圈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等,探索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和实施模式。

  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是从更高的角度、更广的视野来审视城市历史定位,关乎市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城市形象品质,对建设现代化新黄石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广大干群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避难、不逃责,主动用实干挑起担当,用实干补齐短板。最大限度地集合各类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打造经典,彰显品质,以量的不断积累,实现质的变化,使城市既有颜值担当,又有内涵气质,“都市范”十足。(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