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空调调高一度,健康文明低碳度夏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6-24 11:1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六月以来,进入盛夏,热浪滚滚,昭示着用电高峰来临。但一些单位的办公室里却凉风习习,室内温度调得很低,有些办公室敞开门窗开着空调,能源损耗大得惊人。笔者想说:节能减排,不妨从空调温度调高一度开始。

有研究证明,人体最舒爽的温度是在26℃~28℃之间,长时间享受空调清凉会引发空调病,如头晕头痛、疲劳无力、肢体僵硬、感冒等症状。将空调温度调高一度,不会影响人们的舒适感,还有利于健康。

另一方面,空调温度调高一度,有利于节能减排。就一个家庭而言,空调调高一度,一天节约一度电,相当于减排0、997千克二氧化碳,即可减排体积相当于30个桶装水容积的气体二氧化碳。全国现有4.5亿家庭8亿多台空调,每天至少可节电6亿多度电。还有那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室的空调。

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曾发出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之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

 空调调高一度,既有利于人体健康,可以有效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同时还能提高设备利用率、保持电网的稳定,节省出更多能源用于企业生产,是真正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无论是公共机构还是普通民众,都应积极响应。

在此我们倡议:节能减排,从空调温度调高一度开始,空调温度不低于26℃。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只是举手之劳,你行动了吗?(王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