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暑假 安全第一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08 15:3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这几天,我市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将结束一个阶段的学习,孩子们也即将迎来他们盼望已久的暑假生活。与此同时,公安、教育以及社区等相关部门,纷纷结合本地实际,采取集中培训、主题会议以及宣讲会等,以寓教于乐地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暑期安全教育,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暑假期间的安全涵盖的方面很多,具体来说主要包涵交通安全、游泳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可以说是涉及到孩子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对此,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不可掉以轻从,必须树牢安全意识,决不能出现任何一点细微的疏忽。

让孩子度过快乐的暑假,学校教育是重中之重,除了日常中加强安全教育,假期之前,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报告会等形式,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以及社区民警、消防救援、志愿者等到校为孩子授课,帮助孩子养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的良好习惯。同时,让孩子掌握基本的安全规范,确保孩子遇到险情时保证自身的安全。

而作为“第一责任方”的家长,决不可当“甩手掌柜”,更不能心怀侥幸,除了要在家里言传身教做好安全表率,遵守交通安全,不到不安全的水域游泳等,时刻把安全挂在嘴边,同时,对于孩子身上出现的安全隐患,还要及时指出并帮助其改正,要把“远离危险场所”作为假期教育的重点。

暑假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脱离了学校监管,以及孩子接触社会和大自然的机会增加,如果安全意识缺乏,并且家长疏于防范,那么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都将成为可能。而大多数孩子活泼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差,自控自救能力差,辨别是非能力弱,因此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为此,要做好暑假安全各项工作,学校、家庭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需要通力配合,一方面在不安全水域设置安全牌,做好巡查和提醒。另一方面,要多为孩子开辟一些安全、有益的活动场所,让孩子能够有更多的安全游戏场所,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结对帮扶、社区公益等作用,共同撑起孩子暑假安全的“保护伞”。(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