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客“烹炸油10天一换”,食品安全不能指望企业自律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21 10:4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7月20日,北京两家必胜客门店因存在为过期食品原材料更换标签、烹炸油长期不更换等问题,被北京市丰台区和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查处。(7月20日《新华网》)

从1990年在北京开出中国第一家餐厅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必胜客在中国大陆600多个城市开设了2600多家餐厅。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眼中,必胜客是餐饮品牌,食品安全有保障。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它却违反《食品安全法》,可谓是胆大包天。

百胜中国在官网上宣称“食品安全和质量是百胜中国头等重要的大事”,必胜客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是对百胜中国宣传口号的莫大讽刺。实际上,不论什么餐饮品牌,要想赢得消费者信任,走得长远,必须把保障食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靠食品质量取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不容有半点闪失。必胜客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警示我们食品安全决不能依赖企业的良心发现,在利益面前,企业自律和道德良知靠不住,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关键还是要依靠严格的监管。

一方面,“小恶不惩,必至大患”,加强食品安全问题日常监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高违法成本,让企业感到肉疼。另一方面,“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深入推进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和举报渠道,让广大消费者参与到监管中来。

总而言之,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食品安全不能寄希望于企业自律。(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