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加班猝死成奋斗青春的归宿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29 10:0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8日,杭州市滨江区人社局发布通报称,对网传22岁女孩熬夜加班猝死一事已介入调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发现企业存在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7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年轻人加班猝死悲剧时有发生。2018年底,知名科技企业大疆一位25岁程序员猝死;2020年底,拼多多一位22岁女工凌晨一点半下班路上猝死;今年年初,字节跳动一位28岁员工猝死。“工作996 生病icu”就是是很多行业员工的真实写照,超长时间加班无异于拿命换钱,加班猝死俨然正在成为一些奋斗青年的归宿。

22岁女孩猝死与长时间熬夜加班之间是否有直接关系,还有待调查。但是,一个基本常识,人不是机器,不能一直运转,需要休息。即便是身体素质较好的年轻人,超长时间加班,必定会透支身体健康。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猝死的22岁女孩连续四五天熬夜加班,每天熬夜加班到凌晨四五点,如此超长加班时间远远超过了法定标准。

超长时间加班现象屡禁不止,从表面上看,是一些企业鼓吹“狼性文化”等畸形加班文化,直接或间接诱导员工加班,但归根结底是违法成本太低,震慑作用不够,才让企业敢于肆无忌惮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从今年各地人社部门整治超长时间加班的情况来看,虽然有一些企业被处罚,但处罚力度较轻,甚至连罚酒三杯都算不上。比如,今年年初,去哪儿网因安排员工超长时间加班被处3250元罚款。

青年人可以奋斗追梦,但必须要遏制加班猝死的悲剧一再上演,遏制超长时间加班,关键是要提高超长时间加班的违法成本,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莫让加班猝死成为奋斗青春的归宿。(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