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场夜话”值得借鉴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3 09:5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7月30日,灵乡镇长坪村在胡家大院开展“湾场夜话”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湾场夜话”活动,以“问需于民”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利用晚上时间,以湾组为单位,将村民集中起来,现场听取村民的想法与建议。同时,该镇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变“端菜”为“点菜”,变“批发”为“零售”,同群众一起解难题、办好事。“湾场夜话”值得其它镇村借鉴。

  “湾场夜话”,通俗地讲,就是夜间在室外谈论、交流、协商,是20世纪80年代以前常有的情景。那个时候,生产队开会经常选择在湾里的禾场上进行,一来民主开放,二来方便交流沟通,虽然不够正式,但很接地气,气氛很融洽,效果也很好。

  “湾场夜话”好处很多,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湾场开阔敞亮,空气好,加之明月高照、清风徐来,选择在这样的地方开会,不仅感觉爽朗,而且节约能源,是一种既健康又节俭的座谈方式,非常值得提倡和保留。其次,“湾场夜话”不设主席台,没有等级之分,减少群众心里的顾虑。其三,“湾场夜话”,干部就坐在村民中间,与村民挨得近,与村民促膝长谈,容易听到真声音、真诉求,便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其四,“湾场夜话”,村民们都集中在一起,更容易广泛收集大家的共同心声,形成符合民意的科学决策。

  “湾场夜话”,走的是群众路线,用的是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只要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要我们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庸政懒政,不欺上瞒下,勤勉做事,廉洁做人,就一定能行得正,走得稳,就一定能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黄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