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再续精彩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2 09:3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黄石经济运行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答卷。上半年,全市GDP完成931.02亿,同比增长5.2%,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3位,多项经济指标继续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上半年,黄石经济发展形势在“稳”“转”“进”中持续向好。

  “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刻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极端重要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转”的成效不断展现。黄石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为核心引擎,完善开放创新体系,加快光谷东、环大冶湖、环磁湖等科创基地布局建设,积极探索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等“科创飞地”模式,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实现新突破,同时大力支持传统产业科技赋能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产业科创新动能。

  “进”的动能不断聚集。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优惠政策,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项目建设再掀新高潮,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城市更新行动,不仅让老工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凝聚起全体市民热爱黄石、建设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各县(市、区)竞相发力,奋勇争先,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双过半”后,我市再添精彩,全力攻坚第三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再增发展信心。信心来源于稳中向好,信心来自于勠力同心。持续稳底盘——黄石的根基在工业,优势在工业,希望和出路也在工业;持续稳住工业经济这个最大底盘,是黄石经济得以长期向好的最大底气。持续稳增长——按照奋进全省第一方阵要求,持续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消费回补等工作。

  再添发展动能。抢抓全省“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发展机遇,对标一流,全力以赴争取更多资源要素向黄石倾斜聚集。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科技强市战略,以顶天立地的科技型大企业、漫天遍地的“高精特新”中小企业筑强黄石经济底盘,激发发展的澎湃动能。

  再优发展环境。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省市一系列惠企政策,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双千”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增强城市魅力。

  全市上下锚定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在今年后半程赛道上跑出更快“加速度”,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为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黄石力量。(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