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水军”需要用智能的手段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9-16 15:1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王瑛玮9月8日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侦破“网络水军”案件14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85人,依法关停“网络水军”账号21万余个、非法网站185个,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2.7万条,解散涉案网络群组6.3万个,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不说不知道,这一组数据着实让人触目惊心,也说明了社会受“网络水军”之害有多么深。简单来说,“网络水军”即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注水发帖来获取报酬的网络人员。受利益所驱,近些年“网络水军”违法犯罪行为突出,具体表现包括造谣引流、舆情敲诈、刷量控评、有偿删帖等,对社会造成极坏的影响,破坏了网络生态环境。

网络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都与网络密切相关,并且,人人都可以在网络上拥有自己的发言账号,说点感受,发表些讲解,网络上的点评也成为很多人网络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但网络上的点评等在方便大众生活的同时,也给“网络水军”在网络空间兴风作浪留下了空间。因此,要净化网络环境,对“网络水军”必须一查到底。

“网络水军”的之所以如此猖獗,除了网络平台注册相对简单,这边封了,那边可以马上换个“马甲”重新注册。所以,打击“网络水军”,不能仅仅是清理账号一关了之,必须从源头狠抓,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需要利用智能技术建设智慧的综合治理体系,搭建预警、追踪、清除、追责的全流程工作规范,紧抓重点关注领域,将责任落到实处,不给“网络水军”任何孳生的机会。(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