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多”体察民情 用“三心”为民解困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9-16 17: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权威著作,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造福于民。

多到基层察民情,坚守好为民初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要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要力改调查研究之法,变“坐会场”为“走现场”,变“多座谈”为“多访谈”,掌握不易看到、意想不到的真情实况。要带着感情下基层、带着责任察民情,灵活运用各种履职方式,把群众的声音及时传递上来,把群众的诉求有效表达出来。要经常性地敲开百姓家门、走进群众“心门”,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基层一线走一走、多到贫困一线转一转,真正“身”入人民。

多到基层解民忧,坚守好为民爱心。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中不惊。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通过调研、巡查、走访、聊天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有的放矢破解民生难题。要经常深入基层督导和推进重大民生决策部署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声出力,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要将心“粘”在基层,把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作为第一要务,给老百姓当一辈子的“贴心人”。

多到基层惠民生,坚守好为民雄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以党员干部的拼搏奉献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形成强大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筑牢党的执政地位。主动瞄准短板弱项想事、谋事、干事,用真抓实干暖人心、践初心。要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去,不负组织信任,不负百姓重托,筑牢干群“鱼水情”。(王鸿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