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农民致敬,为丰收颂歌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23 15:3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又是一年丰收时。一望无际的田野上,金色的麦穗弯下了腰,挺拔的玉米秆在风中摇摆,红着脸的高粱在微笑。农机在飞驰,农民们奔走在田头畈尾,收割、采摘,争取颗粒归仓。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文化礼堂,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到处都是喜庆的图景。

  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庆祝丰收,就是要致敬农民,感谢农民的辛勤付出。尊农爱农护农,是对农民丰收节劳动之美的最大敬仰。从内心深处致敬农民、感谢农民,我们才能体味出农民丰收节的真正内涵。

  我国是农业大国,过去农业经济效益偏低,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经商,为自己理想而奋斗。如今,随着城乡二元差距的不断缩小,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就业,或注册农民合作社,或成为家庭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大冶、阳新的乡村园博会、油菜花节、玫瑰花节、桃花节接连发力,一届又一届的农民丰收节的成功举办,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五谷丰登,寄托了农民朴实愿望,春种秋收背后是稼穑艰难。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一方面受去年遭遇罕见秋汛影响,叠加今夏高温“烤”验,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导致今年粮食生产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广大农民用辛勤的双手,换来丰收,总是让我们动容。

  农民丰收节,不应只是庆祝“丰收”的仪式,更应是促进“增收”的舞台。一手抓温饱,确保粮食安全,做稳农业,一手抓经济,促进增收致富,做活农业,努力走出一条黄石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促进农产品消费,做强农业品牌。农产品“走出去”,农民的腰包才能鼓起来。由于产品与需求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销路打不开。当地政府和龙头企业,应把丰收节当做城乡资源互动的管道。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打通农产品流通堵点,拓宽农产品销路,让农产品“种得好”也“卖得火”。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民致富的路径。在乡村振兴的语境下,农民丰收节,不能仅囿于当地的自娱自乐,更应是打造乡村品牌的最好舞台,应绞尽脑汁地思考“新奇特”项目,想方设法推出“一村一品”或者“一镇一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推介特色农产品,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更是一个感恩的季节。当我们在赞叹耕耘之美,享受仓廪充实时,更当时刻牢记“来处不易”“物力维艰”,心怀感恩之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