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关键在科学精准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1-30 09: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以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唯有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

科学精准,就是要落实“以快制快”。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呈现出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更需要我们拼“速度”,用“快”去遏制病毒。要切实落实“四早”要求,以快制快,减少疫情规模和处置时间,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要优化核酸检测,加快筛查速度,提高收治能力,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链条。要强化常态化监测预警,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要切实做到快检、快转、快隔、快解,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减少疫情处置时间,减少因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

科学精准,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绝不能被“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所羁绊,绝不做虚功、玩花活,搞花架子,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要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采取接地气、真管用的防控措施,不能简单地“抄作业”。要勇担责善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矛盾要理清,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务实求解,真抓实干下苦功夫,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中提升履职履责能力。要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既要守牢疫情防线,又要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科学精准,就是要防止“层层加码”。“一封了之”是庸政懒政,“一放了之”是甩手掌柜。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行为,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既要严格管控,也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做好宣传引导心理疏导,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黄石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