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防线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12-02 09:0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发展,加快实现“动态清零”是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这离不开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也需要每一个市民的支持和参与。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个人是疫情防控的基本单元,是联防联控体系的重要一环,是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重要因素。近三年的抗疫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是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基础和保障。眼下,病毒来势汹汹,我市疫情防控再临挑战,需要全体市民牢固树立“人人都是防线”意识,理解、支持、配合防疫工作,扛起防疫之责,共筑安全防线。

人人都是抗疫“第一责任人”。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主体。落实好二十条优化措施,对个人防护和配合防疫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规范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不到人多密闭场所;按要求主动扫码亮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这些必要的举措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理性心态是战胜疫情的“必胜法宝”。疫情之下,焦虑可以理解,但不宜无度,要用理性思维、理性目光、理性行为,克服紧张、告别戾气、远离恐慌。要关注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相信科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维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要看到从中央到地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让生产生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的决心和举措,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始终树立信心、坚定恒心、保持耐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团结一心、筑牢防线,早日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共赴热气腾腾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