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需守好自己的“鹅鹅鹅”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1-06 15:3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这个冬天,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大放异彩,该动画不仅沿袭了经典作品的“魂”与“韵”,更是展现了青年创作者的思考与创新。其中,奇幻诡谲的第二篇章《鹅鹅鹅》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奇思妙想、千面解读。

中国的神话,不能单纯当童话故事来看。故事中的货郎送鹅途中和狐狸公子的奇遇,其实都是现实的写照,小小的“鹅山”路途,也包罗着基层百态。故事中,货郎在鹅山偶遇瘸腿的狐狸公子,自此便迷失方向,松懈自身,丢失了自己的“三只鹅”。“鹅”是货郎需要护送到位的职责任务,剧中的“鹅”丢了,观众一笑而过,倘若现实中的“鹅”不翼而飞,则会掉链误事。

保持学习、担当责任、为民情怀是我们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基层干部最需做到的三个方面,更是我们需要精心守护住的“三只鹅”。如何跳出“故事”看“故事”,走出现实中的“鹅山”困境,抵御“狐狸公子”影响,护送好自己的“鹅”,值得每位基层干部琢磨思考。

“鹅山”是通往胜利的曲折道路,“狐狸公子”则是新长征路上的阻挠考验,基层干部作为在重重“鹅山”中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的赶路人,需要时刻守好自己的三只“鹅”。

倘若理论学习稀里糊涂,那么做起事来也就稀里哗啦。部分基层干部认为理论学习耗费时间、枯燥乏味、作用不大,不愿下苦功夫,觉得乡镇工作万变不离其宗,掌握了规律就无需再学新知识,还抱有“只要做好执行、搞好业务即可”的错误观念,如此这般不正如同掉以轻心的“货郎”,赶路途中困顿于“鹅山”吗?

人最怕的就是毫无责任感可言。货郎迷失方向,偶遇狐狸公子,恐惧焦急让他彻底“摆烂”泄气,丢下了他的第二只“鹅”。走上基层岗位,前有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行政审批局两家基层单位相互推诿扯皮先例,认为管得太多、抓得太紧却收效甚微,就没有时时过问、事事操心,导致在一些工作的“真空区”,没有及时“补位”;有的干部认为万事有人“兜底”,自己可以心安理得“无为躺平”,在自己本应督办落实的工作上,出现了“缺位”。能够轻易放下自己手中的“鹅”,弃置责任不管不顾,这样的基层干部不仅透支“公仆”形象,削弱政府公信力,而且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危害极大。

基层一线,还有部分干部错误的把干部当成管理者而非服务者,工作上对上级考核评价很关注,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却不够重视,没有正确看待党群关系,在如何更好发扬民主、汇聚民智、激发民力、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方面欠缺深入思考。春晚小品《坑》更是辛辣直面讽刺了不务实业,浮于表面的“官本主义干部”,半年都没填上百姓心上的“坑”。如同看似丢掉“大鹅”,实则丢失本心的货郎,推脱务虚熟练,“鹅”的安危视作不见,想来他的“鹅”也只能生无可恋。

坚持常学习,担责任,为民心,总能干出一番作为。看完该剧不要只图一乐呵,在乡镇“最后一公里”,“5+2”、“白加黑”琐碎的背后,也别忘记守护好自己的“鹅鹅鹅”。(文善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