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护理假”不能一直停留在纸面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3-10 10: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年来,我国至少有24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子女护理假的相关规定,不过,真正享受过这个福利的人不多(39日《楚天都市报》)

“子女护理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子女特别是独生子女照料父母的难题,所以受到广大家庭的欢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政策出台至今,实施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真正享受到这项权利的特别少,很多符合条件的人想请却不敢请,“子女护理假”沦为“纸面权利”。

“子女护理假”沦为“纸上权利”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表面上看,一些省份相关规定本身缺少法律刚性,像在辽宁、海南等省份,“子女护理假”不是强制性的,只是一种政策引导。换言之,企业给假是一种情分,而不是本分,即便企业不给员工放“子女护理假”,也拿企业没办法,并不能以此处罚企业。

从根本原因上讲,“子女护理假”在制度设计上有着天然缺陷,属于一种“政府请客,企业买单”的权利,成本完全由企业独自承担,使得企业失去了给员工放“子女护理假”的动力,往往以各种手段逼得员工不敢请、请不了“子女护理假”。

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中年,他们的父母正在逐渐进入老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让子女可以方便地休假照顾患病父母,已经不只是家庭和企业的私事,而是事关民生的公共事务,是老百姓的一种刚需福利。因此,“子女护理假”不能一直停留在纸面,亟需落地落实。

一方面,增强“子女护理假”法律刚性,倒逼企业落实“子女护理假”,对拒不落实“子女护理假”的企业要依法处罚。另一方面建立“子女护理假”成本分担机制,比如税收调节、财政补贴等方式减轻企业的压力,提高企业落实“子女护理假”动力。(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