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重要增长极关键在实干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13 16:3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省委赋予黄石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对黄石未来的发展意味着什么?黄石应该怎么干?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历史自信。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省委赋予黄石的重大历史使命。省委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以宏阔视野、深邃思考,为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把脉赋能。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黄石的历史担当。综观4000多年的矿冶文明史,黄石一直是本区域乃至全国的重要增长极,黄石具备历史底蕴、文化积淀、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各方面条件。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现实要求。2022年,黄石历史性重回省域发展核心圈层。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让黄石面临“三十年未有之重”的历史性机遇。

锚定目标定位,找准行动坐标。什么是重要增长极?省委书记王蒙徽在黄石考察时明确指出,增长极就两个,一个是武汉新城,一个是花湖机场。黄石要明确自身特色,发展定位。全面对接武汉新城,发挥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提升科创水平、产业能级、城市品质。全面对接花湖机场,推动“公铁水空”互联互通,实现“一日到全国”“两日达全球”,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融圈入群,借机起飞,黄石依托“两极”再造“一极”。明确时间节点。《黄石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基本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明确五个尺度,保持领先增长。2022年,武汉经济体量逼近1.9万亿元,圈内其余8城还未有一城能达到3000亿元。武汉都市圈发展战略重心东移,作为重要增长极的黄石必须用最短时间跨过这个门槛,否则不能称之为“一极”。市委书记郄英才提出打造重要增长极的五个尺度,即体量要大、质量要高、速度要快、品质要优、发展要实。黄石用10年时间,经济总量从1000亿元增长到了2000亿元,再用近4年时间,按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要求,保持领先增长、较快增长的态势,突破GDP3000亿元大关。

在关键处用劲,于要害处发力。要提升城市品质。一手抓老城区的更新提质改造,一手抓好新城区的高标准建设,同时提升城市软实力,打造精致城市,塑造城市品牌,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咐力和辐射力。挖掘产业发展潜能。着力打造黄石新港,打造长江水铁联运的重要节点,力争将黄石新港园区纳入湖北自贸区协同区,努力打造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推进共同富裕。省委提出全省努力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黄石要发挥“一极”的支撑作用。要统筹“四化同步”,着力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要结合自身优势,以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全链条升级,推进新型农业经济,实现农民增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要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保障,要用好用活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要发挥“一线指挥员”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全市上下应当充分认识黄石当前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历史担当,谋在前头,冲在前头,干在前头,为黄石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宣传部  黄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