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下苦功练硬功做真功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3-22 08:4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老老实实调查,踏踏实实研究,扎扎实实解难,在听民意、纾民困、解难题的过程中,奋力交出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老老实实下苦功,要有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过硬责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切实做到责任过硬,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如此才能锻造更多勇于担当的宽厚肩膀,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效、实现新跨越。只有真正沉到基层一线去,敢于脚上带泥直面困难,才能够发现更多问题,避免被调研对象钻空子,从根本上杜绝基层单位存在的“设计路线、预备应付”的问题。厚植人民情怀,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人民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要牢固树立“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的工作作风,老老实实的态度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把党委、政府在干的事,变成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的事;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

踏踏实实练硬功,要有沉得下去带得上来的过硬作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抓住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既要听顺耳话,也要听逆耳言,既要沉得下去,又要带得上来,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带回来研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下一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学习经验,更要到困难多、压力大、情况复杂的地方研究问题,多一些解剖麻雀,多一些感同身受,多一些独立思考,多一些用心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得更准一些,以踏踏实实的举措,为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扎扎实实做真功,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硬本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主动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自身本领的一项基本功,勇于从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脱出身来,积极深入基层,切实沉到一线,面对面了解工作情况,心贴心倾听群众诉求。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不断完善自己。只有虚心请教,让群众感受到足够的诚心敬意,才能听到更多发自肺腑的“掏心窝子话”。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新经验,及时总结出来、固定下来、推广开来,使调研成果上升为指导工作的政策,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新问题,要对症下药、把脉开方,聚焦群众焦点、热点问题,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办好赢民心、得人心的实事争做群众满意、群众答应、群众信任的“公仆”。(王鸿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