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沃土上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3-24 16:2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最近,一条“24岁就当上村支书”的短视频火了,两天时间,视频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点赞量近200万。视频中的女孩叫张桂芳,是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三家村的村支部书记

毕业于天津农学院张桂芳最初在外工作2020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回到家乡参加换届选举竟然高票当选了村支书。在她的带领下这个负债百万元的村子如今旧貌换新颜,村里债务化解了一大半

事实上近年选择投身乡村建设的年轻人有很多95后全国人大代表吉列子日,大学毕业回村当选村支书,他带着乡亲们种脐橙、核桃修路,畅通农产品销路95后小伙刘元杰每天坚持户外直播,不仅带动了一千多万元农副产品销售额,还促进当地旅游发展……这些年轻人有知识、有能力,敢闯敢干,在广阔的乡村沃土上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在乡村振兴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这种现象令人欣喜。一方面说明,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观念在转变;另一方面也表明,广阔的农村也是大显身手、成就梦想的地方。

目前农村,农村年轻人大都出外打工创业去了,村“两委”干部“青黄不接”,老龄化严重。因此,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当下,亟需鼓励和吸引乡村青年回村发展,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首先,为青年返乡创新创业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年轻人愿意留在乡村其次,精细培育、精准选用,为乡村振兴锻造一支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村干部队伍,夯实基层组织堡垒。

 乡村振兴,呼唤青年,成就青年。青年人不仅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也会是受益者。回村发展的青年既要当好振兴乡村的领头雁,也要当好创新实干的孺子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介典型案例,用鲜活的事例激励人、创意的点子启迪人,激励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深耕广袤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张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