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物业服务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3-30 16: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小区脏乱差,物业公司却拒不整改。日前,黄石港区花湖街道综执中心按照《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华乐物业公司罚款1000元,并责令其对照问题清单,追根溯源、举一反三、限时整改。(《黄石日报》330日报道)

本来,业主出钱请物业服务,这本应该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但是因为物业服务中掌握着小区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责,一下子让它由雇员变成了管理者,再加上物业一般都不是由业主直接聘请,所以个别业主的单打独斗很难决定物业的去留,物业这个“管理者”就更不把业主当回事,业主感觉自己在花钱买气受,两者关系肯定好不了。于是乎,物业和业主一直矛盾不断,相关案例屡屡见诸媒体。

华乐物业对小区内脏乱差熟视无睹,相信这种现象肯定由来已久,业主肯定反映过,甚至投诉过,只是他们管不了物业。这次遇到街道综执中心,物业也拿出对待业主的招式,仍然不理不睬,结果碰到钉子被处罚了。

其实对业主来说,请谁来管小区都要花钱,只要服务好就行,并不一定非要跟某一个物业公司过不去。所以,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最终取决于物业公司,取决于它是把自己当作服务者还是管理者,取决于物业服务水平。

近年来,黄石一直在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居民区环境的直接责任人,物业的作用毋庸置疑。2022年,黄石也曾开展十佳物业评选活动,力促物业公司提高服务质量,管好居民小区环境。在创建工作进行了几年时间,还有物业公司对环境卫生熟视无睹,对管理部门的检查置若罔闻,华乐物业的行为让人匪夷所思。

我不希望还有华乐物业一样的物业公司,但不保证就没有这样的物业公司存在。为了促进物业公司提供优质的服务,必须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对物业的管理职能,把业主、业委会、社区、城管、物管办的力量凝聚起来,畅通业主投诉的渠道,最终把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上去,把做不好也改不掉的物业淘汰出局。(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