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的傻子成韭菜,热情的主人不靠谱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4-14 17:2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尚,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明码标价、明白标量等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

长期以来,国家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一直在努力,如光盘行动、半份菜等,甚至推出了处罚措施,但是铺张浪费的现象一直都存在,原因何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句话谁都会说,但很多人是喊在口头上,也停留在口头上,有时候只是当成一个脱口而出的玩笑话,行动上是不以为然,铺张浪费一如既往。他们是不愿节约,还是不能节约,值得推敲。

敝认为,铺张浪费已经成了一种文化,占据着一些人的认知,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观,所以才让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工作进展缓慢。比如有的人自认为有钱任性,菜点多了吃一半丢一半显得自己有钱有面子,点少了显得穷酸。比如请客吃饭,如果点菜少了,哪怕多少刚刚合适,主人担心客人没吃好,客人觉得被重视度不够,结果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机会变成了花钱买隔阂。如果任这些观念盛行,勤俭节约必然很难推行。

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必须要从思想观念入手,抓一些典型案例,通过持续的宣传,让自以为是的“有钱任性”成为被扭曲价值观收割韭菜的“二傻子”,让自以为的“热情好客”变成“不知节俭不靠谱”,真正在社会上形成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风气,让其成为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才能发扬,文明新风才能树立。(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