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绿水青山优势 唱好黄石茶歌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5-17 10:5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据黄石日报消息, 19日至25日,我市将举办首届黄石茶文化节,通过一系列精彩茶事活动,宣传推介黄石茶和茶文化,进一步提高我市茶产业质量效益,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大做强茶叶产业链,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

黄石地区产茶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一片茗香浓郁之地。在宋代,阳新就被列为全国12个贡品名茶产区之一。今日黄石,是湖北省13个茶叶主产区之一。2021全省茶产业数据显示,我市以全省1.26个百分点的茶区面积,贡献了0.35个百分点的产量和2.29个百分点的产值,我市茶叶产值贡献率是规模贡献的1.8倍,是产量贡献的6.5倍,足见我市茶产业块头虽小、名头不小。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既有着非常适合茶产业发展的自然资源条件,还有着强劲的后发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中,茶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兴支柱产业。如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让这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笔者认为,我们还需加强几个方面工作。

发展茶产业,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茶叶品牌创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支持补齐品牌建设短板,将乡村振兴、产业融合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的茶叶品牌发展服务体系和营销推介平台,倡导黄石人喝黄石”。突出抓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抓好品牌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培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要抓手,组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力部队”。

为扩大黄石茶文化的影响力,我们还需要充分发挥短视频、抖音及网红带货对茶叶的促销作用,不断拓展茶叶营销渠道,并以茶文化节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势,加快推进茶产业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优质化发展,着力提质量、增效益、强品牌、树形象,不断提升黄石茶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深度推进茶旅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