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整改关键要坚持四个自信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5-26 14: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香港国泰航空歧视内地非英语乘客的事情持续发酵,尽管该航司连续道歉,将三名当事空姐开除,并表示要检讨培训和服务质素,但网民怒火仍未平息。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也纷纷出言批评,认为国泰航空开除三名当事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对自己的企业文化进行深入检视,对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所有员工,进行职业道德与价值观重塑。

敝以为,进行职业道德与价值观重塑关键还是要坚持四个自信从发生时的录音里能很清楚地听到,空姐们会用普通话说毛毯。这说明,她们其实明明会说也听得懂普通话,她们知道旅客需要的是什么,但是,她们就是要嘲笑旅客英语不好甚至说不会说英文的,不配得到毛毯国泰航空的空姐展现的不是优越感,而是不自信,是深入骨髓的崇洋媚外这与香港在被殖民期间的教育有关。

其实不止国泰航空近年来,香港多次曝出相关新闻,如一些当地商家或工作人员对说普通话的游客都不太友好,最常见的表现为极度冷漠与不耐烦,而对白人或日本游客却露出一脸贱笑、一副媚态。作为一个回归二十多年的中国城市,面对同样黄皮肤的面孔,一些人竟然对同胞进行人格上的歧视是殖民地文化的遗毒这就是部分香港人缺乏自信的例证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时代已经过去,也警醒我们,中国人要自强,必须要做到四个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个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当然,如果自己不能自信地当中国人的话,最好的办法是离开走好不送。(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