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究态度和方法,以学增智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5-26 15:1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习练好看家本领,用学习的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总书记的话,是对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能学到多少,能贡献出多大的力量,取决于我们学习的态度,也取决于学习的方法。

学习的态度,决定我们会不会认真学习,会不会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学。要端正学习态度,必须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只有怀着提升自我指导工作的目标,才能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更好地通过学习“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才能以学增智,否则,没有目标的学习就如同无头苍蝇随处乱撞,就难以激发学习的兴趣,只能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理,被迫地去学,学习也只是应付组织应付自己,自然很难学好。

学习的方法,决定我们学习的效率,决定我们能学多少悟多少,决定我们能学多深悟多透。我们常说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关键在“悟原理”,在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要求我们要结合工作结合实际来学习,把书中的“原理”结合到工作中来“悟”,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

这次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党员、干部们能不能通过主题教育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能不能通过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学习方法是否得法,还需要用实践来检验。(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