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以学铸魂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5-31 10: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516日,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里,我们主要探讨一下“以学铸魂”。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29日

以学铸魂,这个“魂”,就是理想信念,包括我们的“四个自信”是否坚定,是否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能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发自内心地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是否能真正地对党忠诚,是否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魂”,影响着我们的学习目标和前进方向。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人,因为“魂”没有铸好,理想信念不坚定,做出了一些不合时宜、伤害我们民族感情的事,甚至违纪违法的事情。远的不说,就说说近期国泰航空公司空姐歧视事件,就因为乘客不是说英语的,对其嘲讽慢待。

空姐的行为,看似高傲的背后是内心深深的自卑感,其本身听得懂中文、会说中文,但是却觉得说中文是丢人的,说英语才是高贵的,这种扭曲的价值观背后,是对自身文化的不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不自信,他们的思维还停留在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一穷二白的年代,他们看不到中华民族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还在深受帝国主义殖民奴化的遗毒,他们从骨子里就透着卑躬屈膝的奴性,这样的人,还怎么能期待他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还怎么能期待他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

诚然,我们国家还有一些地方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我们有很多方面早已超越了众多发达国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举世无双,我们的城市面貌一天一个样,我们很多技术已经世界领先,我们的人民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而且我们还在以快马加鞭的速度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国家敢随随便便来欺凌我们了,这就是我们社会的主流,我们要看到这个主流,而不能因为一些插曲而否定这个主流,更不能因为陈旧落后的观念来否定这个主流。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就是经过长期历史积累的,我们也要给自己国家一个发展和积累的时间。

近日,儿子在为排练儿童节的节目朗诵梁启超的《中国少年说》,陪着他朗诵,我也感觉到热血沸腾。套用其中几句话: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人民,人民智则国智,人民富则国富,人民强则国强, 人民独立则国独立,人民自由则国自由。

以学铸魂,不仅仅是党员干部,还应该包括我们有志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从这次主题教育中汲取养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并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