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为民情怀,以学正风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6-05 11:3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中国共产党有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党的建设,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尤其是作风建设。对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以学正风”的目标。

我们常说,“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模范作用该怎样发挥?这面旗帜要怎样飘扬?就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上,它不仅代表党员、干部个人,更代表着党员形象,影响着党员、干部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印象。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仍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三大作风: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实际工作来检验理论,完善理论,用理论指导工作;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在坚持真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实现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向来注重作风建设,但由于现实工作的复杂性,由于环境的变化和斗争形势的变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还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这些不良风气影响着党的形象,伤害着人民情感,破坏着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必须坚决反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要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党员的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只有党的形象好了,我们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进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强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

以学正风,必须强化人民观念,把人民放在心上,彻底改掉不良作风,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用良好的作风树立起好典型,展现出好形象,以求真务实、理性担当的精神,谋划一批真招、实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干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用行动赢得民心,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