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是一扇进入公园的门中门。大门共有四扇,两两对开,长年上着锁。大门高约2米3,每扇单门宽不过3米。门中门很小,高约1米5,宽大概60厘米。
门中门准确来说不能算作门,它只是在单扇大门上开出的一个门洞,并没有门板。它肯定不是应急门,因为没有应急标识。距离门洞两米远的地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温馨提示 洪水上涨 地面湿滑 请勿下行。”牌子立在那儿有些日子了,铁牌的架子已见锈迹。
公园还有一个大门,位于朝阳阁广场那边,离这个小门大约里把路。人的天性总是图方便的,谁也不愿舍近求远。既然开了小门允许人们进出,附近的居民和游客自然就选择从这里进入公园游玩。到了春夏之交气候宜人的季节,从小门进出的人数单日可达几百人次。
门中门为何只留这么一个小口子?有人猜测是不是因为它是后门,但就算是后门,也没见过哪家后门只留一个门洞的。还有种说法,认为当初有关单位压根没打算让人进出,所以才开了这么一个小口子。如果确实不打算让人通行,就应在事后将它补牢或贴个告示说明情况。
开着小门让人进出,却又不能畅行其道,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人们该如何通过这个门洞紧急撤离?小节不修,大节必亏!
这里要不要开个门中门?门中门让不让人进出?不该是什么难以决断的事。如果这个门中门是为了方便市民到公园休憩,那就应该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把这个门洞往高处提个四五十厘米也就足矣。改一改门洞不会破坏大门的整体结构,不过是几处切割焊接的事。
这是黄石港江滩公园的一扇门中门,人可以进出,但你必须侧身、低头、弯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