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14 14:3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明了方向。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站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起点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以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学党史,感党恩。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历史。纵观党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而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并高度契合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情感共鸣,也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飞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更加爆棚,人民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使命担当和执政情怀更加坚强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性胜利,等等,更是让人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悟思想,筑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砥砺前行,积极推进治国理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梳理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真正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和伟大贡献。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力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确保在马克思主义思想谱系中熠熠生辉,筑牢思想根基。

  办实事,解民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民族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变,多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赴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深入了解基层发展遇到的难题和阻力,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卡脖子”问题,通过转作风、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的“小目标”逐步实现,幸福感、归属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此外,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积极转变思路,设法解决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党员干部的务实担当以及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开新局,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谨慎客观地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要求,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时刻保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危机意识,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增强辩证思维,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战略中,心怀“国之大者”,启迪智慧,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干事创业取得新成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彭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