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增强理论自信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20 08: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达到预期效果作出的重要指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做到学史明理,就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过的光辉历程背后蕴含着的理论逻辑。学党史,把握规律悟思想,增强理论自信,重要的一条就是把党的理论学懂弄通,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悟理论来源。正所谓水有源树有根。党的理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党的理论源头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我们党还没有自己的理论,党在纲领上明确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在革命战争年代,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结合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创造,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和思想并没有脱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种继承与发展,是与时俱进的适应中国国情的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

  悟理论赓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经传入中国,被中国共产党人所学习掌握,并结合实际运用,产生了无穷的力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进理论指导。这一理论很伟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一座座飞来峰,而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源头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创造的理论,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也是唯物辩证法的,是发展赓续的理论,是适应不同时期中国发展实际的理论。这一理论来到中国就像一种文明、一种文化从未中断,中国共产党人持续不断与世界大势、中国国情、党情相结合,不断丰富发展这一理论,并把这一理论发扬光大。

  悟理论实践。理论的伟力在于指导实践。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实践的成功性。理解把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反对本本主义,一定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直是个永恒课题,既是实践需要,也是理论需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未能摆脱本本主义,中国革命遭到巨大损失,直到遵义会议后,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国革命迎来了重大转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虽经历挫折,但取得了伟大成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主义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实际相结合,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飞速发展,经济腾飞,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陈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