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历史之光观照未来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20 08:4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之大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原汁原味地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彰显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到的思想魅力,为我们树立大历史观,学好党史、国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门必修课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方法。

  从宏阔高远的历史视野中启智明理。翻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历史的视野铺陈开阖。如开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一文,总书记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把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波澜壮阔、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里,镌刻在几代人为民族复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奋斗征程中,从而提出了“中国梦”这一具有强大号召力和感染力的历史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才能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我们要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在党史学习中强化历史思维、坚持历史思辨、敏锐历史洞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只有拥有宽广深邃的大历史观,才能明晰历史逻辑、洞察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流、顺应历史方向,才会拥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历史定力,才能抓住历史机遇,在时代前进的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从直抵人心的历史述说中学思践悟。“‘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今天我专门来看望乡亲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汝城沙洲村的深情述说。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许多不同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点赞他们身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我们读懂了湘江战役、“真理的味道”、军需处长、半条皮带等感人故事,看到了龚全珍、甘祖昌、焦裕禄、杨善洲、雷锋、张富清等大批榜样英雄,也领悟了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以“赶考 ”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等创新理论的时代内涵和思想伟力。总书记这种深情温暖、直抵人心的历史述说,既给我们提出了党史宣传、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也指明了增强党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的工作方法,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辟了崭新途径,为我们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时代教材。

  从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中矢志力行。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眺望未来路,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坚毅的历史担当。他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把学习书本、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历史之光滋养初心、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汲取力量,始终保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进取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开辟美好未来。(尹姮)